Friday, 18 April 2008

心絞痛(ANGINA PECTORIS)

認識心絞痛(ANGINA PECTORIS

什麼是「心絞痛」呢?簡單來說,就是「心肌缺氧」所引起的「胸痛」現象。

先說,為什麼會「心肌缺氧」?主要是因為供給心肌的血管 冠狀動脈發生了粥狀硬化的現象,也就是脂肪附著在血管壁上,使得管腔變小,以至於血流不足以供給心肌所需,最後導致心肌缺氧的現象。至於有哪些危險因子會 造成心肌缺氧?大致有下列六種: 高血壓 糖尿病 高血脂 吸菸 老年人 有家族史。

再說,心絞痛的「胸痛」有什麼特色?大致有下列五 點: 感覺悶悶、緊緊的,有點透不過氣來,但是又不能確切指出是哪一點在痛。 大部分發生在前胸,也可能放射到頸部、下顎、左臂、上背,甚至以腹痛來表現。 持續的時間通常在三到十分鐘之間,很少小於三十秒,或是大於三十分鐘。 運動、緊張、吃飽飯、過冷或過熱的環境都是常見的誘發因子。 通常休息片刻或是口含舌下片三分鐘以內,症狀就會緩解。如果症狀依然沒有改善,則要警覺到有可能是心肌梗塞,應該及早送醫處理。

為什麼我 們要積極處理心絞痛呢?因為心絞痛是心肌缺氧的警訊,如果不去理會,下一步就是心肌壞死,到時候就難以挽回了,種種的併發症將接踵而至,包括:心率不整、 心因性休克、心臟衰竭;等等;相反的,如果病人能及早就醫治療,以運動心電圖確定是否有心肌缺氧的現象,以藥物控制心絞痛的發生, 甚至以心導管探查冠狀動脈阻塞的程度,以便作進一步的治療,例如: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或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,如此一來,可以避免病情繼續惡化,使病人的預 後得到明顯的改善。

除了用上述各種內外科的方法來治療心絞痛之外,患有心絞痛的病人對於日常生活作息,要比一般人多費一點心,盡量避免任 何會引發心絞痛的因素,譬如說:避免過度激烈的運動,避免讓自己的情緒處在緊張、憤怒的狀態,戒菸,少吃富含膽固醇的食物,三餐避免吃得太飽,避免長時間 泡澡,避免處在過冷或過熱的環境;等等。

總而言之,只要病人能重視心絞痛這個問題,與醫師充分配合,注意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,隨時提高警覺,則心絞痛就不是那麼可怕了。


心絞痛的病因症狀

絞痛的形成,主要是由於冠狀動脈硬化,引起的血管狹窄,導致供應心肌的血量無法滿足需要量,造成心肌缺血時,而引起「暫陣發性」的疼痛,稱之為「缺血性心 臟病」。心絞痛發作時的特性通常是胸部有被重壓或壓迫的感覺,及窒息感、胸部收束感、灼熱感、沉重感、或呼叫困難等症狀出現,特別在寒冷天氣、飯後、逆風 行走、或行走上坡時發作,但疼痛的感覺不是銳利的刺痛。

此病依症狀及發作的時間不同,可分為下列三種類型:


穩定型:
可分為勞力型心絞痛及非勞力型心絞痛。

勞力型心絞痛:日常活動無症狀,當爬樓房、上坡、拿重物、走較遠的路等時,就容易誘發此病。
非勞力型心絞痛:可分為情緒激動型(包括精神緊張),臥位型(包括夜間心絞痛)。非勞力型心絞痛嚴重者還會影響日常生活活動,如穿衣及大便時容易誘發此病。

不穩定型:
在三個月內以勞力型心絞痛為主,其發做次數增加、時間延長,有時甚至在休息時也發作。
初次發作的心絞痛,在一個月內有症狀加重的趨勢。
發生心肌梗塞後的30天內出現心絞痛。
24小時內反復發作心絞痛,其症狀較為嚴重、發作時間長,通常在15分鐘以上,誘因不明,常在休息時發作,服用硝酸甘油效果差或無效。
變異型:有定時發作的時間,以夜間及清晨較為多見,無明確誘因,發作時症狀較為嚴重,且時間長。

   心絞痛會因情緒激動、憤怒、飽餐後運動、體力透支、登山、吸煙等後發作,一般在胸骨後方或心前區有壓迫、窒息、燒灼等之廣泛性的疼痛,有些還會反射至左 肩、上臂,或沿左臂內側至手肘、腕、第四與第五根手指頭,甚至到頸、咽、下顎、牙齒等處疼痛,而一般疼痛的時間通常持續215分鐘。因此病會造成上腹不 適、呼吸困難,甚至有人疼痛發作時,會有種死亡即將來臨的恐懼感,血壓則會暫時性的升高或心跳過快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王惠敏/臺大醫院心臟內科護理長】

心絞痛俗稱狹心症,是一種警訊,表示心臟冠狀動脈狹窄,無法提供充分的氧氣,將來可能會發生心肌梗塞。

一、心絞痛類型

(一)穩定型心絞痛:為最常見心絞痛類型,一般由運動引起的陣發性胸痛或不適。

(二)不穩定型心絞痛:即心絞痛發作的頻率、持續期間與疼痛強度隨時間增強,於休息、睡眠或運動時都可能發生。

(三)變異型心絞痛:主要在休息時發生,持續時間較長也較痛

典型心絞痛特徵為在胸骨後或心前區有壓迫感、緊縮感、燒灼感或窒息感,類似消化不良,模糊廣泛性的疼痛。疼痛也可能反射至右肩、頸部、下巴、上腹部或後背。疼痛持續時間短暫,通常不超過3分鐘,平均約30秒至20~30分鐘,疼痛時舌下含硝化甘油片或休息可獲得緩解。

二、心絞痛的檢查及治療

心絞痛診斷關鍵在於疼痛和運動間的關係,如果胸悶情形並未因活動量增大而加重,則心肌缺氧引起之疼痛可能性就會降為極低。此時,醫師會依狀況安排壓力檢查,以測試心肌缺氧程度。

壓力檢查包含運動心電圖、心臟核子掃描及壓力性心臟超音波等檢查。一旦檢查出缺氧,下一步應進行心導管冠狀動脈攝影檢查,必要時以氣球擴張或置放血管支架等方式治療;無法內科治療時,才考慮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。

心絞痛除了藥物及介入性治療外,最重要的是改變危險因子,包括高血壓、高膽固醇、糖尿病、肥胖、吸菸、缺乏運動及精神緊張等。

三、易引發心絞痛的情境

容易引發心絞痛的情況為:

(一)吃大喝後,尤其冬天吃飽飯後出門,易引發心臟病發作。

(二)突然用力提起重物時。

(三)壓力太大或情緒起伏劇烈。

(四)平常沒有運動習慣,突然間快速跑步或運動量過大時,如追趕公車。

(五)天氣很冷或溼熱,溫差變化較大時。

四、心絞痛的處理方式

若發生心絞痛,以下為緊急處理方式:

(一)上停止所有的活動,就近找地方休息。

(二)正確使用硝化甘油片,每隔5分鐘含一片,若含完3片後胸痛仍未減緩,應即刻就醫。

(三)若疼痛未緩和,甚至愈來愈強烈時,須盡快求救。

此外,一般生活照護尚需注意控制「三高」,即高血壓、高膽固醇及高血糖。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,少吃加工食品、高鈉、高膽固醇食物,並保持規律運動、適度紓解壓力、控制體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治療心絞痛的目標是使心肌血液的供需能達到平衡。

一般而言,可分為:

  • A、非藥物性治療

通常只要臥床休息就可以減輕心臟的工作負擔,但病人每天仍應至少下床坐在椅子休息。

  • B、藥物性治療

抗心絞痛藥物是增加心肌氧氣的供應,或減少心肌氧氣之需要。最常用的抗心絞痛治療藥物有兩大類:即硝酸鹽、β型阻斷劑:

  • C、心導管治療

 1、有機硝酸鹽(Nitrates)

  有機硝酸鹽藥物能直接鬆弛血管平滑肌,使血管擴張。靜脈擴張可降低前負荷,因而減少左心室舒張末期容積、舒張期心室壁之張力及心肌氧之需要;動脈擴張則減少後負荷、收縮期心室壁張力與心室容積,因此也減少心肌之需氧量。

  口含片有機硝酸鹽主要用以治療急性心絞痛;靜脈注射用的有機硝酸鹽多用於急性心肌梗塞、急性肺水腫與高血壓急症;但是有機硝酸鹽製劑,若連續不斷的使用則較易產生耐受性,使其療效減弱,為避免此現象則不宜連續投藥。

(例 如口服isosorbide dinitrate6小時一次,但睡前這一次則應省略;持續釋放型isosorbide dinitrate則改為早上八點及下午兩點服用;近年來廣受醫藥界重視的貼片式有機硝酸鹽藥物貼片白天貼用,睡前則應撕下。其他硝酸鹽製劑則是多用於預 防心絞痛的發作。對於某些病人心絞痛若屬於完全無法預測,就須合併(型阻斷劑或鈣離子阻斷劑治療。)

 2β型阻斷劑((β-blocker)

   其作用之機轉在於減少交感神經對心肌之興奮,因而減少心臟工作負荷,使心肌需氧量減少;同時因心跳變慢,增加了心舒張期血流灌注的時間,因而也增加了冠 狀動脈血流及氧氣的供應。在使用此藥物治療期間,必須注意觀察是否有心搏過緩或鬱血性心衰竭的現象,支氣管攣縮,及造成低血糖的可能。

 3、心導管治療

藉由冠狀動脈之顯影術以氣球擴張或支架之置放,來打通阻塞之血管,危險性亦較高。

No comments: